http://tv.on.cc/hk/index.html?i=OSU161117-5899-201-M&d=1480125846.

http://hk.on.cc/hk/bkn/cnt/lifestyle/20161126/bkn-20161126114132430-1126_00982_001.html

若你喜愛登高遠足,但行主徑行到悶,不妨試下「玩爆林」。拿着地圖和指南針,走進一些非主要山徑,穿過一些不多人行,肉眼睇以為「此路不通」,但地圖上確有顯示「隱藏」山路,享受真正的野外遠足樂趣。學習用地圖和指南針不難,只要懂得正置地圖(Set Map)和掌握前視方位(Direct Bearing)/前進方位(Forward Bearing)的三個基本步驟便可。這次我們跟香港山藝協會創辦人及總教練梁梓浩(Sunny),教大家利用地圖和指南針走進大自然。

Sunny指:「大家都知道,地圖上的北,大多設定於地圖頂端。我們可用平板式指南針找出北位,配合轉動地圖,將地圖和磁針配合。地圖上不同符號及顏色代表不同意思,例如:藍色化表水/河流,綠色代表植物,黑色虛線代表山徑路線,一層層的啡線是等高線等。在正置地圖時,我們可憑着明顯的地徵包括四周環境及實物,例如左邊是一條車路(海下路),前方不遠,馬路左右兩旁各一條山路等,來確定自己正處身的位置。

然後Sunny開始講解前視/前進方位三部曲。他說:「第一部是Start(S) to End(E),即是在地圖上設定起點和終點。以我們這次拍攝為例,起點在猴塘溪營地旁的海下路,經涌沙頂,終點為獅地。然後用將平板式指南針底板邊沿併在起點和終點拉出的一條直線上。第二部是North(N) to North(N),即是轉動平板式指南針轉盤上的北(N字)對向地圖上的北(圖北)。第三步是Red(R)to Red(R),即是紅(磁針)至紅(磁北箭嘴)。拿起指南針,慢慢轉動,直到把紅色(磁針)轉入紅(磁北箭嘴,俗稱「屋仔」),前進箭嘴所指的方向就是前往目的地的方向。

就這樣,我們在Sunny的指導和帶領下,重複運用正置地圖和前視/前進方位,邊依地圖上的山路(黑色虛線)、等高線、山形地勢,兼以時間計算(跟據新修訂的尼史密夫定律Naismith’s Rule,一個人在平路行走的正常步速約每小時4公里,即每分鐘約可行60至70米),去預計下一個分岔路出現的大約位置,並再做前進方位,確定應走那一條路。即使走錯路,亦是用此法找路。結果成功由猴塘溪營地,多次穿過似路非路、沿路野草比人還要高叢林及草叢,沿途遠眺灣仔南、塔門、高流灣、狐狸叫等景致優美的山光水色。再爆過一段綠林,登上地圖上顯示的黑三角形(三角測量站,即涌沙頂),經獅地下山出大灘郊遊徑,過程好玩、充滿樂趣和挑戰性。最後沿郊遊徑,經石澗及紅樹林,到高塘下洋離開。Sunny特別提醒:「新手試玩,一定要跟有經驗的山友結伴同行,切勿單獨行事,安全至上


山路複雜,多小徑,隨身的地圖和指南針,可助你辦清方向,做你走進大自然的嚮導。

第一步,每次做前視/前進方位,首先要做Start to End,即是在地圖上設定起點和終點。

第二步,North to North,轉動平板式指南針轉盤上的北對向地圖上的北。

第三步,Redto Red,即是紅(磁針)至紅(磁北箭嘴)。拿起指南針,慢慢轉動,直到把紅色磁針轉入紅(磁北箭嘴,俗稱「屋仔」),前進箭嘴所指的就是該前往的方向。

置身山上,高流灣、狐狸叫等優美開揚的景致,盡收眼底。

於野草比人還要高叢林及草叢穿梭,體驗真正的野外遠足樂趣。

香港山藝協會梁梓浩(Sunny)指學習用地圖和指南針不難,只要懂得正置地圖和掌握前視前進方位的三個基本步驟便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