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像中可能有1 人、戶外和大自然

香港山藝協會

日本登山界「名人」 - #栗城史多
2018年,‪5月21日有一位日本登山界的「名人」,在挑戰珠穆朗瑪峰途中,因身體不適中途折返,其後意外身亡,今天來說說 登山網紅‬ - 栗城史多。
1982 年出生的栗城,自大學起便參加了登山社團,從此開闢了他的山岳生涯。在大部份人的眼中,登山是一件治療心靈的活動,若果刻意把登山活動過份地宣傳,總覺得有點造作。而栗城正正相反,2009年起以「#冒險的共享」為名號,進行一系列的網上活動,包括直播登山,出席講座等。一連串的高調行動,把栗城這號人物,在網絡帶起一股熱潮。
栗城的登山事蹟。
雖然,栗城是一名網紅,也招來不少登山人士白目,但栗城的登山實力也不能忽視。2004年登上北美最高峰 – 德納利峰 6194米,2005年1月登上南美最高峰 – 阿空加瓜山 6962米,同年6 月登上歐洲最高峰 - 厄爾布魯士山 5642米,同年10月登上非洲最高峰 – 吉力馬札羅山 5895米。2006年登上大洋洲最高峰 – 查亞峰4884米,2007 年12月登上南極大陸最高山 - 文森山4892米。然後栗城開始以無氧獨攀 (聲稱)開始進擊世界高峰,包括07年5月的卓奧友峰 (世界第六高峰 8201米),08年19月的馬納斯盧峰 (世界第七高峰 8463米) ,09年5月的道拉吉里峰 (世界第八高峰 8167米),10年5月的安納布爾納峰 (世界第十高峰 8091米)離山頂400米決定撤離。
栗城與珠峰
栗城曾多次進攻世界第一高峰 – #珠穆朗瑪峰 8848米,共八次的進攻,都失敗告終,最後更賠上性命。他的第一次進撃是09年從珠峰北側,以無氧方式登山,10年再次挑戰也失敗,在短短8年間再以無氧獨攀方式挑戰6次。最後一次,更以最困難的路線 - 西南山壁為攻克路線,亦在是次燒盡人生的火焰。

栗城的事業與失去9隻手指。
栗城在登山以外的時間,會出席大量宣傳活動,分享自己的奮鬥故事,在企業及學校等地方,進行研修,講座,訪談,同時,他也出版了勵志書 – 「一步向前的勇氣」,亦有錄製唱片。在2012年,挑戰珠峰的時候失去了9根手指,因為凍傷的緣故,相信這個意外的經驗,會使他的勵志故事更引人入勝,而且在日本這個社會,熱血的故事總是令人有所共嗚。若果,之前說起的#張元植 是怕死的代表,那栗城必然是不怕死的標誌。

但是!
在登山界,對栗城的登山活動有相當的疑惑,亦有人不同意他那種蠻幹的登山風格。在他的網絡上,他以「無氧獨攀世界七大陸高峰」為名號,但是有人表示除了珠峰外,其餘都是可以無氧登山的,認為這只是宣傳手法。另外,非洲最高峰 吉力馬札羅山是當局規定需要當地嚮導全力跟隨,那來的獨攀?栗城多次強調自己是「無氧獨攀者」,但在挑戰珠峰時,龐大的攝影團隊及雪巴人,被人笑稱「栗城隊」,同時他使用別人留下的繩索,需要嚮導及雪巴人的幫忙,這都是獨攀的大忌。
.
無論如何他都成功登頂。
事實上,不論是獨攀還是什麼,栗城都是成功登上世界六大陸最高峰,若單論登山的成績,栗城比你與我都還要多。但是,即使如此,栗城也過份地高估自己的實力,而且著眼於大眾的目光。多次挑戰失敗,加上失去9根手指,其實已經証明實力未如理想,但是在最後一次的攀登,卻選上了最困難的路線,這不是挑戰,已是自殺。

對於栗城,他絕對是一名成功的網紅,但絕不是我心目中「尊敬的登山客」。他把自己的故事包裝成勇氣與夢想,在這個金錢世界的確是動人,而且無可否認是相當震奮人心。但是,登山對我而言不是一件工具,也不是一件可作宣傳的事,若果有看過「#孤高之人」,在森文太朗曾說了一句「我們所做的事,不需要其他人」大概是這個意思。無論你是獨攀,是與人合作,還是謊稱獨攀,都無需要跟人交代,因為你是應該與山交代,只有山才知道在山發生的事情。無論,你的身份是名人還
我們都是愛山的人,只是大家以不同的方式的愛著。

資料來源: